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重定向自玻尿酸)


玻尿酸(Hyaluronan),又稱醣醛酸、透明質酸,基本結構是由兩個雙糖單位D-葡萄糖醛酸及N-乙醯葡糖胺組成的大型多醣類。與其它粘多糖不同,它不含硫。它的透明質分子能攜帶500倍以上的水分,為目前所公認的最佳保濕成分,目前廣泛的應用在保養品跟化妝品中。
目錄
[隱藏]

* 1 結構
* 2 合成
* 3 應用
* 4 參考文獻
* 5 外部連結

[編輯] 結構

卡爾·邁耶實驗室在20世紀50年代闡明了透明質酸的化學結構[1]。透明質酸是一種高分子的聚合物。是由雙糖單位D-葡萄糖醛酸及N-乙醯葡糖胺組成的大型多糖。D-葡萄糖醛酸及N-乙醯葡糖胺之間由貝達1,3配糖鍵相連,雙糖單位之間由貝達1,4配糖鍵相連。雙糖單位可達25000之多。在體內透明質酸的分子量從5千到2千萬道爾頓[2]。

[編輯] 合成

透明質酸是由膜蛋白透明質酸合成酶合成的。脊椎動物有三種透明質酸合成酶 (HAS1, HAS2, HAS3)。這些酶通過交替反覆加入其底物尿苷二磷酸-a-N-乙醯葡糖胺及尿苷二磷酸-a-D-葡萄糖醛酸而延長透明質酸鏈,新產生的多糖透過細胞膜進入細胞外間質[3]。

透明質酸的合成可以被一些化合物來抑制[4]。

[編輯] 應用

玻尿酸具有特殊生物學上的活性,且擁有無毒、低免疫反應、高生物相容、及生物可分解以及人體可吸收等特性,所以也可用於眼睛外科手術、關節內注射液、傷口癒合、外科手術防黏劑。實驗證明,玻尿酸也可以透過口服,進入人體血液、肌肉、硬骨組織堆積,排出體外的僅5%左右。另外,玻尿酸也可用來進行皺紋的填補,臉部組織的調整。

[編輯] 參考文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