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糖胺( Glucosamine )的故事

傑森‧西歐杜莎奇 (Jason Theodosakis)是一位美國的醫生,他喜歡從事競爭激烈的運動,因而多次傷害到關節,動過好幾次手術,最後使用高劑量的抗炎藥超過一年,可是結果不如理想。他心中感嘆:「雖然我是一個獻身於復原醫療的醫生,卻有兩個損壞的膝蓋和一雙不良的手肘,這情況真是諷刺。」按傑森‧西歐杜莎奇畢業於健康科學大學的芝加哥醫學院、亞歷桑納那州立大學公共健康和運動病理學雙碩士、預防醫學和公共健康等檢定合格、運動醫學特別研究員,目前任教於亞歷桑納那州立大學醫學院。

有一天他碰巧上到歐洲的醫療網站,很驚奇的發現,歐洲的醫生很廣泛地使用 Glucosamine(葡萄胺)和Condroitin sulfates(軟骨膠硫酸鹽)的營養補充品。於是他就試用,兩個禮拜受損關節就有令他雀躍的進步。當他被檢驗出修復完好的關節軟骨的那一天,他有一種從深淵被拉回地面的感覺。

不用說他開始使用這兩種營養補充品在他的病人,幇助了數百人免除開刀或大大減輕症狀。然而他意識到,這種方式幇助的人有限,於是他和Brenda Adderly和Barry Fox合著一本關節炎療法(The Arthritis Cure),1973年出書,半年在美國本土就賣了50萬本,登上紐約時報的暢銷書排行榜,也成功地打開關節治療的大門。國內可以買到張普照先生的中譯本,是由笛藤出版圖書有限公司出版。

就這樣帶著傳奇性,葡萄糖胺從歐洲傳到美國,再由日本傳到台灣。目前榮總、馬偕、成大、三總等各大教學院已開始試用義大利Rotta的葡萄糖胺產品,對關節病變的人來說是大好的消息。不過,國內西醫界尚未公開認可葡萄糖胺的療效。

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糖胺類的產品,在世界各國都是以食品的姿態出售。可能的原因是:

* 取自天然生物(螃蟹、蝦),
* 沒有吃過量有害的個案,
* 沒有與任何藥物相衝的報告,
* 專利的範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