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如何讀生物分類框
蒟蒻
蒟蒻
蒟蒻
科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 澤瀉目 Alismatales
科: 天南星科 Araceae
屬: 魔芋屬 Amorphophallus
種: 蒟蒻 A. konjac
二名法
Amorphophalms konjac
K. Koch
異名

Amorphophallus rivieri Durieu

蒟蒻(學名:Amorphophalms konjac),又稱蒟蒻芋,俗稱雷公槍、菎蒟、中國古代又稱妖芋,日本稱魔芋,天南星科魔芋屬,多年生宿根性塊莖草本植物。原產印度、錫蘭、馬來半島,中國西南地區栽種已有多年歷史,自古便是中國古書中的藥草之一。分佈於越南、喜馬拉雅山地至泰國以及中國大陸的甘肅、寧夏至江南各省、陝西等地,近年來尤在四川、雲南、貴州一帶大量生產。台灣的埔里、魚池、台東等地亦有生產,生長於海拔310米至2,200米的地區,多生長於林緣、疏林下以及溪谷兩旁濕潤地,目前尚未由人工引種栽培。

[編輯] 作為食品
蒟蒻果凍

蒟蒻的主要特色,是含有豐富纖維素,但只有很少的熱量。由於蒟蒻是素食的一種,以及口感特別,故頗受人們歡迎。食用前一般會先磨成粉,再進行加工。

蒟蒻的主要成份為葡萄糖及甘露糖鍵結的多醣類,屬於水溶性纖維的一種。因為人的消化系統沒有能力將其消化和吸收,因此能夠幫助腸胃的蠕動,在日本有「胃腸清道夫」之稱。另一方面,蒟蒻的吸水力很強,容易產生飽足感。

蒟蒻常被製作成為果凍類的食品,最普遍是以荔枝作調味的「荔枝蒟蒻」。由於蒟蒻需要咀嚼成碎塊才可吞食,因此全球多個國家曾發生多宗幼童因進食蒟蒻而噎死的個案。

[編輯] 別名

蒟蒻、蒻頭(開寶本草) 鬼芋(圖經本草) 花梗蓮(江西新建) 虎掌(江西萬年) 花傘把(江西定南) 蛇頭根草(江西豐城) 花桿蓮、麻芋子(陝西) 野磨芋、花桿南星、土南星(江西) 南星、天南星(廣西河池) 花麻蛇(雲南思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