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在大約一百年前,德國化學家費雪(Emil

fischer)已證明蛋白質的氨基酸相互結合成多肽鏈,如兩個甘氨酸脫去一分子水後形成甘氨酸。生長的鍵稱為勝肽鍵。如果繼續進行反應,可生成含有許多氨基酸-殘基的多肽。在動植物及細菌中有許多低分子多肽,它們具有非常重要的生理作用。多肽類激素就是其中很重要性的一類。

http://groups.google.com.tw/group/tcq14345614/browse_thread/thread/f2e44540457d407a/7a4f0a313c9a2deb?lnk=st&q=%E8%83%9C%E8%82%BD&rnum=2&hl=zh-TW#7a4f0a313c9a2deb



2.

別被勝肽化妝品洗腦了!

近年來含勝肽的化妝品紅透半邊天,不只是國外專櫃大廠,國產「三台」化妝品,還有許多走醫學美容的公司也都搶搭此一風潮,彷彿一旦加入勝肽,就立即晉陞生技大廠。



國外只添加一種勝肽,我就加入兩種勝肽,甚至同時加入三勝肽、六勝肽、九勝肽,似乎立即超英趕美。各種勝肽上市的速度,就如同10多年前的果酸,由第一代的AHA,第二代的BHA,一直到所謂CHA、DHA、GHA、LHA,往往給人數字越高越好的假象。



勝肽為何流行?主要是因為人體複雜的生理功能,許多是靠蛋白質及勝?來完成。所謂勝肽,其實就是小分子的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是大分子的蛋白質,由於分子大較不易吸收,小分子的勝肽則可為皮膚所利用。



傳統的保養品,如維生素A酸、果酸等酸性物質,塗抹後往往會引發複雜的皮膚反應,在抗老、美白的同時,也會引起刺激,勝肽在理論上可避免掉許多副作用,被視為特定皮膚問題的解藥。



對大眾而言,勝肽似乎就是高科技的代表,但對其功能卻一知半解;美容專家目前是將勝肽功能大致區分為:三勝肽是生長因子,四勝肽有消炎效果,五勝肽可促進膠原蛋白增加皮膚厚度,六勝肽是類肉毒桿菌素,可放鬆皺紋,至於九勝肽則可阻斷促黑激素,有美白效果。



不過,問到勝肽的功能,皮膚科醫師或是生物學家,肯定立刻臉上浮現三條線。原因是,所謂三勝肽只是表示三個胺基酸,但人體至少有20種常見胺基酸,因此三勝肽的組成可能有千萬種,如果不說明組成胺基酸的種類及排列方式,要談其功能,可以說是一種不可能的任務。



例如同樣稱為四勝肽的化妝品,市面上至少有兩種不同組成,分別訴求消炎、消除眼袋,也有另一種六勝肽是促進彈力蛋白的。



以目前的科技而言,超過六勝肽,皮膚已經不容易吸收,因此可以臨床應用的勝?胺基酸數目重疊性相當高。而且除了最初的五勝肽(Matrixyl)、六勝肽(Argireline)有少許的臨床及基礎研究以外,一些新的勝肽成分,特別是組合勝肽,療效成謎。



勝肽產品在皮膚保養的運用,未來仍將持續發展,但由於人體的複雜性,加上生理功能具有重複性、加成性及拮抗性,往往單一成分的添加,在學理上有效,在實際使用上卻完全不同。



因此建議回歸到學術,讓實驗數據說話,才是真正對消費者的保障。目前消費者在購買這類產品時,有以下幾點需要注意:



1.勝肽的作用需要有一定的時間,不可能立即有效。



2.勝肽的作用療效有專一性,無法作全面性訴求。



3.勝肽效果在停用後隨即無效,持續使用也可能因生理適應性而有鈍化現象。



4.勝肽作用應添加一定濃度,如五勝肽Matrixyl為3%﹣5%,而六勝肽Argireline至少需10%,一般市面商品普遍濃度不足。



5.勝肽長期的使用安全性尚待評估。



6.勝肽類本身刺激小,但分子不穩定,產品需要添加防腐劑、抗氧化劑等物質,與一般化妝品一樣有刺激及過敏性問題。



(本文作者蔡呈芳為台大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