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白質是由小分子的胺基酸組成,胜肽則是介於蛋白質跟胺基酸的中間物質,由兩個胺基酸組成的胜肽稱為「二胜肽」,三個胺基酸組成稱為「三胜肽」,目前已知存在人體內的胺基酸有二十多種,胜肽則有上萬種。

  胜肽會跟奈米扯上關係,應該是它的分子大小吧!胜肽的大小約在微米跟奈米之間,分子比較小會比較好吸收沒錯,問題是吸收了也不見得會合成一般人想要的表皮膠原蛋白,人體本身就有蛋白脢可以分解蛋白質後吸收,不需要花大錢去買胜肽,而且胜肽比蛋白質,也就是一般的奶蛋魚肉豆,分子還小,也比較容易壞掉,市面上賣的胜肽產品裡面幾乎都是防腐劑而已。

  要對胜肽分等級的話,可以用純度、胺基酸數、分子大小等方式來分,這些應該都是生意人的噱頭而已,我自己做胺基酸研究,沒聽過有什麼1-100分級的,你在哪邊看到的歡迎提出來一起研究,附上一則胜肽跟數字的報導,不過看看就好。

高科技護膚──胜肽產品全攻略

  在牛爾、大S、伊芳能靜推薦的產品裡面,越來越多的出現了“胜肽”這兩個關鍵字,從二胜肽到六胜肽,聽起來神乎其神的“高科技成分”。究竟是什麼東西?是抗衰老還是保濕祛斑呢?希望本文能為你答疑解惑哦。

  胜肽也就是peptide也就是小分子蛋白質,在美國等國家的護膚品中已經很流行,因為它成分先進,效果顯著,被很多藥妝品牌使用。但是胜肽的價格很貴,所以添加了胜肽的產品也賣的比較貴。

  首先,普及一下知識,胜肽就是胺基酸(蛋白質的最小單位)數目在2-10之間的蛋白質。這些胜肽按照含有胺基酸的數目不同可以分為二胜肽(含兩個胺基酸),三胜肽(含三個胺基酸),四胜肽……等等。而由於含有的胺基酸的品種不同,二胜肽也有不同的品種,三胜肽也是這樣,所以就出現了現下各種作用,各種名字的胜肽。但總結一下,主要有以下5種︰

  1.抑制SNARE接受體的合成,抑制肌膚的兒茶酚胺(catecholamine)和乙醯膽鹼(acetylcholine)過度釋放,局部阻斷神經傳遞肌肉收縮訊息,影響皮壤神經傳導,使臉部肌肉放鬆,達到平撫動態紋、靜態紋及細紋的。這類胜肽有︰
六胜肽(Acetyl hexapeptide-3 = Ac-EEMQRR-NH2,另稱Argireline)
五胜肽(Pentapeptide-3,另稱Leuphasyl)
七胜肽(Heptapeptide,另稱snap 7)
八胜肽(Acetyl Octapeptide-3,另稱snap 8)
二胜肽(Dipeptide diaminobutyroyl benzylamide,另稱Syn Ake)
五胜肽(Pentapeptide-3,另稱vialox)

  2.促進膠原蛋白,彈力纖維和透明質酸增生,提升肌膚的含水量,增加皮膚濃度以及減少細紋。這類胜肽有︰
五胜肽(Palmitoyl Pentapeptide-3 =Palmitoyl-KTTKS,另稱Matrixyl)
六胜肽(Hexapeptide-10,另稱Serilesine)
寡胜肽(Palmitoyl Oligopeptide)

  3.抗羰化,保護膠原不會被活性碳基團損傷,促進III型膠原的生長;抗氧化;抗醣化。這類胜肽有︰
二胜肽(另稱carnosine)
三胜肽(另稱Aldeline)
三胜肽(銅胜肽=copper peptide= GHK-Cu)

  4.抗水腫,改善微循環,加強血液循環,消除炎症。這類胜肽有︰
四胜肽(Acetyl tetrapeptide-5)
四胜肽(Palmitoyl Tetrapeptide -3 =Palmitoyl-GQPR)

  5.阻斷MSH(促黑激素)的傳導,降低黑色素生成機會。這類胜肽有︰
九胜肽(Nonapept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