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帶是人們熟悉和喜愛的海洋食品,它和紫菜、群帶菜一樣都是海藻,幾十年前,我們吃海帶還需要從國外大量進口。如今,通過科學的種養殖,我們的海帶年產量已經占世界年總產的一半以上,我國也成為世界第一大海藻養殖國家。


海帶屬於海藻中的褐藻類,它原產於日本海,是一種大型定生海藻,最初我國只有遼東半島、膠東半島的很小部分海區,適宜海帶自然生長,因此,產量很低。



從50年代初開始,在曾成奎等老一代生物學家帶領下,我國科研人員開始了人工養殖海帶的研究,相繼開發了海帶自然光,低溫育苗以及浮垡式養殖和施肥技術,解決了海帶下苗培育,施肥和難以養殖的難題,從而使海帶人工養殖業從無到有,迅速發展。如今,我國沿海各地普遍都能養殖海帶。



在海上人工養殖的海帶是倒立著向海底生長的,它根在上,固定在浮垡的根繩上,頭朝下,向海水中生長,這種倒置便於海帶苗的栽培,以及成品海帶的收割,也使海帶的根和梢都能夠充分地利用光合作用,促進海帶的生長。



近年來,我國繼續保持著海藻養殖技術世界領先的地位,通過科學選育,我們已經獲得了海帶、紫菜許多優良品種,並且在世界首創了海帶、紫菜、群帶菜的克隆育苗技術,為海帶人工育苗開闢了新的途徑。



克隆的苗有幾個好處,一個好處是它只要一個月就夠了,而以往常規的育苗方法要三個月,時間短成本就低,管理起來就便利得多。再一個因為育苗時間短,所以不大有病害。第三個優點也是最重要的,就是遺傳性很純,只要你選來克隆的是一個好的品系,它培育出的苗都是一致的。



海帶養殖拉開了我國現代化海洋生物大規模生產的歷史序幕,也促進了我國海洋經濟的發展。如今,漁民們可以划著小船,到自己的海田里收割海帶,然後運到岸上,加工成各種產品。有的被送到工廠裡提取碘、膠、醇,甚至藥物,成為化工和醫藥行業重要原料;有的被鹽漬加工成海帶絲等新鮮產品;有的被鋪在海邊的荒地上,曬成干海帶,做為能被碘人重要食品,供就給更多的人們。在這裡我們已很難看出種殖海帶同 陸地上播種、收割加工糧食有什麼區別了。



近幾年來,小小的螺旋藻也引發了人們的廣泛關注,這種多細胞的絲狀藍藻,多數是海洋微型藻類,它生長快,產量高,並且具有極高的營養價值,被人們稱為是21世紀的蛋白質。目前,我國很多地方都在高產優質大規模養殖螺旋藻。在茫茫大海中共有2萬多種海藻,而其中可做為食品的就有大約100種。我們的祖先最早只是選育種植玉米、水稻等幾種陸生植物,就養活了現在地球上的50多億人,也許在未來種植了海藻的遼闊大海,將成為人類新的耕耘收穫的藍色田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