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屬藍藻類,呈墨綠色,因呈螺旋形得名,其細胞長度不到1毫米,是地球上最早出現的原始生物之一,具有悠久的人類使用歷史,現代營養學家稱之為「人類營養的微型寶庫」,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FAO)譽之為「二十一世紀最理想和最完美的食品」。螺旋藻植物蛋白質含量最高達70%,相當於牛肉的3倍,包含全部八種人體所需又無法自身合成的氨基酸,是人類最為最理想的蛋白質天然寶庫。螺旋藻含量極為豐富,包括維生素B1、B2、B3、B6、B12和維生素E、A。其中β-胡蘿蔔素的含量豐富為所有食物之冠,比胡蘿蔔的含量還要高出10倍。螺旋藻富含鈣、磷、鎂、鐵等礦物質,其中鐵的含量比一般豐富鐵質食物多出12倍,是含鐵質量最豐富的食物。葉綠素含極為豐富,為普通蔬菜含量的10倍以上。螺旋藻含量是目前所有天然食品中最高的,並且在天然食品中能被人體直接吸收的γ-亞麻酸只存在於母乳和螺旋藻中。另外螺旋藻中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藻青素、酵素和小分子多糖等高生物活性物質,營養結構合理,吸收迅速,吸收率高達86%。
1)螺旋藻的實用功效:
1. 提高人體免疫力
螺旋藻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多種氨基酸、微量元素、維生素、礦物質和生物活性物質,可促進骨髓細胞的造血功能,增強骨髓細胞的增殖活力,促進血清蛋白的生物合成,從而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2. 迅速補充營養
螺旋藻含有比肝臟高三倍的B12,能調節人體整個神經系統,適應現代生活快節奏,抗疲勞,維持旺盛精力,提高工作效率。
3. 改善兒童的營養不良
螺旋藻含有豐富的氨基酸和一般食物中所缺乏的維生素,是小學生偏食的全天然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補充源,能有效地防止兒童生長期出現的缺鐵、缺鋅和缺鈣
因為螺旋藻的作用,使過去正在休息功能衰退的器官(例如腸開始動作而剝離、收縮,便會帶來腹痛)再次恢復機能,或是因為體內的毒素移動而發生的疼痛(如風濕痛、濕疹等的一時性增加)。好轉反應通常3--7天左右,但因個人服用量,生活習慣,年齡、病症、體質、健康狀況不同而有所差異。好轉反應的現象 有頭暈、倦感、肩硬、拉肚子(一天數次的軟便,好轉反應拉肚子,不會出現腹痛)、放屁(一天十數次)等特徵。
2)適用以下人群:
1. 工作緊張,生活不規律者。
2. 用腦較多,需保持充沛精力者。
3. 體力消耗大,需大量補充營養者。
4. 厭食、偏食、營養不良者。
5. 青少年、兒童。
6. 節食減肥、美容健美的女性。
7. 欲身體保健,延年益壽的中老年人。
8. 輻射環境工作人士。
9. 高血壓;慢性胃腸病、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症;糖尿病、白內障;肝病;便秘與痔瘡;貧血症;降低膽固醇,避免粥狀動脈硬化;甲亢;輕微腦中風等患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