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 (Spirulina) 簡 介

健康瘦身好幫手─螺旋藻
螺旋藻又稱為藍藻,它的形狀像極了綠色的
DNA-RNA結構,並且擁有強大的綠色生命力。由於它的營養價值與特殊生理作用,使得螺旋藻總是在健康食品界擁有一席之地。在瘦身主義當道的今日,螺旋藻也搭上這波熱潮再次展露其耀眼的光芒。究竟它有何誘人的神奇魔力,讓減重者達到輕鬆瘦身的輔助效果,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螺旋藻 (Spirulina) 小檔案



 螺旋藻( Spirulina) 是最原始的古生物之一
,屬熱帶性的藻種,喜強光及高溫,至今存在地球已經有 35
億年,也是世界上最早進行光合作用的原核生物。 螺旋藻屬於微細藻類
(microalgae),是一種體積小、肉眼幾乎看不到的單細胞植物,由於形態呈DNA-RNA
的螺旋狀結構,所以有螺旋藻之稱。存在於自然界的鹼性鹽水湖中,含有豐富的藍藻素,因外表呈現藍綠色,
因此又有藍綠藻的別名,或是簡稱為藍藻。

 螺旋藻雖小,但是是地球上營養價值極高的食物,幾乎人體所需的營養素都可以在這小小的藻體中發現。因此在第三世界國家,常常將螺旋藻加工為螺旋藻餅乾或奶粉,作為當地營養不良兒童的營養補給品。

                          

..地球上最有價值的綠色營養植物


非洲查德的螺旋藻
 看似微不足道的螺旋藻,在 20 世紀中期以後被發現它的完美營養價值,不但含有 70%
以上的蛋白質,且這些蛋白質中必需氨基酸的比例高達 50% 。
 1940 年法國藻類學家 Dangeard 即描述在非洲查德湖 (lake chad)
附近的土著很早就開始採集湖中的藍藻,曬乾後 ( 稱為 dihe)
與穀類拌在一起或作為羹湯飲用,另外墨西哥的 Azetecs 人,他們住在近 Mexico 城的
Texcoco 湖旁,在 16 世紀西班牙人來臨前即以藍藻作為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直到 1963年,法國學者克里蒙德(G.
Clement)博士發現螺旋藻有豐富的營養價值,才開始對其營養成分與人工養殖進行基礎研究,
更發現其中有各種微量的礦物質與 γ - 亞麻油酸與 β - 胡蘿蔔素等重要的抗老物質。


..未來高蛋白、超營養的食物來源

藻類是未來糧食的重要來源
 螺旋藻自60年代首先被法國科學家發現及研究証實其營養價值後,也陸續發展一些生物養殖技術,由於螺旋藻只需要少量貧瘠的土地與充足的陽光能源,即可大量爆發性的生產,在一些食物匱乏的開發國家,就成為很理想的蛋白質營養成分來源。

 世界上第一個螺旋藻工廠則設於墨西哥 (AD
1521),螺旋藻產品被大量添加在食物中,以防止國民營養攝取不足,墨西哥政府規定兒童食品內必須含5%的螺旋藻,凡參加奧運會運動員的食物中需含20%--40%的螺旋藻。在南美、非洲的某些地區,螺旋藻都被當作重要的營養來源,
1981年聯合國糧食組織 (FAO)推薦「 螺旋藻是 21世紀最理想的食品」。


..螺旋藻與冷戰結束 ---太空紀元的新食物
 
 
1987年在華府的美蘇高峰會議,美國總統雷根(Reagan)與蘇聯領袖戈巴契夫(Gorbachev)簽署歷史性裁武協議,為美蘇冷戰軍事競賽劃下句點。高峰會後,雷根送給戈巴契夫的禮物中,包含了美國大規模生產的太平洋螺旋藻,因此讓這一種極高營養價值的綠色食物聲名大噪,掀起了世界性的熱潮。

 螺旋藻比其他任何食物含有更豐富、更均衡的優質蛋白質,現在已經被各國視為高級營養食品,甚至用作減肥食物。日本、澳洲、美國、中國都有大規模的螺旋藻養殖場,在台灣具也有相當規模的螺旋藻養殖產業,大部分集中在台南沿海。


.... 冷戰結束與螺旋藻養殖場


螺旋藻獨特的營養價值



【營養分析】
螺旋藻是目前世界上已知營養最豐富的植物性營養素,其在有機成份的組合上,主要成份分析為
蛋白質:含量高達60%~70%,為牛肉3倍,屬於優質蛋白質,另含有人體不能合成的 8種必需氨基酸

纖維質:含量達5-7%的脂肪,含量極低,但是必需脂肪酸中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γ
-亞麻仁油酸含量卻特別的高。
礦物質:佔 10%
左右的多種礦物質集合,鐵質含量為波菜的50倍,鈣質含量為牛奶的5倍,另外也有鉀、鎂、錳、碘等微量元素。
其他營養素:其他還有豐富的藻青素、胡蘿蔔素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份 。尤其是β胡蘿蔔素
(含量是胡蘿蔔的2倍)及維生素B群最多。並有多種植物色素,如葉綠素、藻藍素,富含15種以上的維生素營養成分,外加7%的水份。


1.優質蛋白質與多種營養素
螺旋藻比其他任何食物含有更豐富、更均衡的優質蛋白質及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葉綠素、γ–亞麻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和β–胡蘿蔔素等。其中以含有高蛋白成份最受各界重視,含量高達60%~70%,比大豆多20倍,甚至是牛肉的3倍以上。蛋白質當中所含有的人體不能合成的8種必需氨基酸,與聯合國糧食組織推薦的攝食標準幾乎一致。由於其細胞壁結構的特殊性非常的薄,非常容易被人體吸收消化,比起其他藻類較厚的細胞壁,螺旋藻的消化率高達86%,堪稱最佳天然綠色保健食品。因此世界各國已廣泛的將其用於食品中。
  


2.豐富的必須氨基酸與γ-亞麻油酸(GLA)
螺旋藻雖然只有5%左右的脂肪,但是脂肪中對人體最重要的必需脂肪酸,γ-亞麻油酸(γ-linoleic-acid,GLA)卻很豐富。亞麻油酸是GLA的前驅物,螺旋藻中的
GLA幾乎是月見草油的3倍。GLA是一種必須脂肪酸,可以幫助體內褐色脂肪(存在於多餘的脂肪贅肉中)組織代謝,進而達到消除脂肪與多餘體重的效果。GLA也可在身體內合成前列腺素中的PGE1,協助控制多項身體生理機能,包括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高含量的
γ-亞麻油酸 (gamma-linoleic
acid),可降低人體膽固醇(尤其是不良膽固酸),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

3.富含天然多樣的植物色素
 1克螺旋藻粉所含的營養相當於1000克各種蔬菜營養的總和。它集十餘種維生素於一身 ,且含量非常豐富
, 真是天然食品的奇蹟。當中蘊含維他命B1、B2、B3、B6、B12、E
及K、胡蘿蔔素、亞麻酸(gamma-linoleic
acid)、藻藍蛋白、鋅、鐵、鉀、鈣、鎂、硒、碘、磷等元素之礦物質、葉綠素、藻藍素,及8種人體不能自行製造的氨基酸。
1克螺旋藻相等於1公斤各類蔬菜、水果中的維他命和礦物質營養的總和,非常適合年老與體弱兒童的體質增強,或是產婦、孕婦的滋補。由於有一般植物不易攝取到的必需氨基酸,所以對於無法由動物肝臟及紅肉中攝取維他命B12的素食主義者,可以螺旋藻代替,其B12含量比動物肝臟高3.5倍。
高含量的β -胡蘿蔔素, 為胡蘿蔔的 15倍,為菠菜的40-60倍, 在人體內可轉換成維生素
A,是最有效的抗氧化營養素。螺旋藻亦含有豐富的鐵元素,防治缺鐵性貧血的最佳選擇。螺旋藻色素中比較重要的色素成份為藻藍素(PHYCOCYANIN)、葉綠素、
β -胡蘿蔔素 ,其中藻藍素能與葉綠素結合在一起,具有抗氧化力、也可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也是藻藍蛋白
(S.O.D.)的主要來源。一般相信藻類性喜強光,卻可抵擋強光的傷害而茁壯,其中植物色素的抗氧化能力不容忽視,可使自由基被有效的轉換成其它物質代謝。



..螺旋藻的是未來的重要食物 Earth Food



..有機生態無毒養殖
 一般的藍藻有天然共生多種雜藻,不能直接做為食品使用。若要做為食品級的特殊藍藻,必須用現代先進的生化技術,先將藻種純化分離出來,然後在清淨控制下的人工光合培養池內,做純種培養,並依植物營養學的原理,將無機的元素,經過最佳的太陽能光合作用,合成為人體有用的有機化營養元素。經過光合成培養之螺旋藻,再經洗淨濃縮後,以類似製牛乳粉之噴霧乾烘法,即可製成高級純淨之深綠色藍藻粉。

 海水培育的螺旋藻有別於一般的海洋或湖泊野生藍綠藻,完全在純淨無污染的專業海水槽培養,採用有機生態養殖(Ecologically
grown),經多道品管監控,排除藍綠藻毒素(cyanobacterial
toxin)污染的可能性,無重金屬、殺蟲劑、除草劑殘留,以確保長期食用的安全性,是海洋給予的天然贈禮。





..地球生態永續的綠色奇蹟


 藍綠藻不但可以提供人類豐富完整的營養,一方面也因為高營養價值、食用方便的特性,可以經由少量土地或試管水耕,大幅減少環京的負荷及污染,儼然成為未來注目的地球食物(earth
food)。

 先進國家前進太空旅行的綠色糧食:經由科學家的技術開發,目前的螺旋藻栽培已經能做到完全在太空中由獨立的生態系統在試管中大量生產,只需要少許的營養成分、水分、陽光,就可以生產出高綜合均衡度及高消化利用率的藍綠藻,自給自足的生態系統,讓穿梭宇宙的太空人飲食不虞匱乏。此種現代水耕法培育製成,毫無農藥污染的高蛋白質濃縮蔬菜,堪稱為上天賦予自然界最佳的營養精華品,也是一切生物界食物鏈之起源。
   

 生產藍綠藻的同時也對地球生態有所貢獻,因為生產藍綠藻只需要少量貧瘠的土地與充足的陽光能源,即可大量生產,不會破壞地球的植披面積,同時每生產1000公斤的藍綠藻,可以吸收大氣中450公斤的二氧化碳,並釋放出來1200公斤的氧氣到大氣中,藍綠藻是地球上最能有效吸收二氧化碳,並釋放出來氧氣的植物,有助於改善地球逐年的昇溫、暖化效應。




螺旋藻的科學研究



1. 減重的營養補充
螺旋藻營養豐富均衡、脂肪和熱量極低,既可令身體既不缺乏營養又可減少熱量的攝取而達到減肥的目的,大量的蛋白質與纖維質,可以增加飽足感,在飯前食用螺旋藻配上一大杯水,可以減少該餐進食的份量,有助於熱量的控制,用於減肥更是效果卓越。豐富的纖維也可以預防或改善便秘的情形。
特別重要的是,均衡的營養補充,減肥者更不必去擔心節食而造成營養不足的問題。尤其在節食的女性中經常出現缺鐵現象,螺旋藻補足了相當的營養素。

減重期間因代謝廢物的增加,容易使血液與體質偏向酸性反應,而使新陳代謝的速率減緩,並且容易疲勞,此時應補充鹼性食物以平衡血液酸鹼值。細胞壁薄的螺旋藻,容易被人體吸收消化,消化率達
86%,藉以提高新陳代謝率。
在減重過程中,改變飲食營養成分的攝取比例,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在「進入健康帶」一書中,巴律.席爾斯博士提到:唯有改變現有飲食狀況,才能使身體達到最顛峰的新陳代謝狀態。調整營養素的比例,總熱量控制在
1200~1500 大卡,飲食中熱量的三種來源,其比例應為蛋白質:脂肪:醣類=30:30:40,
足夠的優質蛋白質、減少脂肪的攝取再加上適量的醣類,是減重者最重要的一堂必修課程 。

2. 調整腸胃道、改善酸性體質、降低膽固醇
 螺旋藻屬鹼性食品,鹼性離子能中和因進食過量的煙、酒、肉、糖和因環境影響等人體細胞中產生的酸性物質,維持血液中的酸鹼平衡,同時可以中和並調節胃酸,促進胃粘膜和十二指腸粘膜再生,修復已損傷的腸胃粘膜。可保護消化道潰瘍患者的腸胃,對胃、十二指腸潰瘍亦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並使人體內的乳酸桿菌增多,加強飲食中對於維生素
B1 和其他維生素的吸收率。
 螺旋藻本身是低膽固醇的超級營養品,又是理想的降膽固醇的保健品,其中含有極為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γ-亞麻油酸,除了能使膽固醇排出體外,且讓多餘的膽固醇變得不易被人體吸收,其最大優點是降低膽固醇而不反彈,控制炎症發生以及促進細胞增長等。大自然中真正富含γ-亞麻酸的生物並不多,螺旋藻是迄今發現的自養生物中唯一含有豐富的γ-亞麻油酸的生物。


3. 抗癌、免疫系統提昇
維生素 A 和 β-胡蘿蔔素被證實能抑制各種腫瘤的發展。而螺旋藻中所含的 β–胡蘿蔔素為一般胡蘿蔔的
15 倍之多,於人體可轉化為維他命 A,根據許多人類流行病學的研究揭示,高維生素 A
的攝入可降低罹患癌症的風險。除了 β–胡蘿蔔素之外,其中所含的藻藍蛋白(S.O.D.)
亦有提升免疫力的功能,能抑制自由基對細胞的破壞作用,預防老化及慢性疾病。 S.O.D. ( 藍藻蛋白
)
是一種活性的含金屬離子的蛋白質基因,是人體內的一種細胞保護脢,能夠有力地阻擋自由基傷害,延緩衰老、提高人體自身的免疫功能,並有助於控制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藻藍蛋白與藻多醣更是公認的抗腫瘤因子。


螺旋藻的用法與用量


食用安全性
國內外皆已研究螺旋藻這個高蛋白質的食糧來源,在工業方面也大量生產。據研究報告指出,螺旋藻經詳細的安全性測試
(急性毒性、亞急性毒性、慢性毒性的各項試驗,光過敏試驗,生殖機能及遺傳影響試驗等),確認是完全沒問題的,且經日本東海大學醫學部、靜岡濟生會綜合醫院的臨床試驗證明,是完全無副作用的食品。


螺旋藻的選購注意事項
優質的螺旋藻嗅起來應有海藻的腥味(但吞服後不會有味道),外觀沒有雜質,呈均勻墨綠色的漂亮光澤。賦型劑添加得越少,錠片越容易被破壞散落,在瓶身上甚至會有粉末沾附。
選購時應留意螺旋藻標籤上之說明,包含生產商之地址,有效期限、每片螺旋藻含有之各類維他命及營養所佔的比例等等,單是註明螺旋藻的含量是不足夠的。



濃縮錠的好處有:
1.濃縮錠每錠都有一定的劑量,食用劑量容易掌控,粉劑則不易控制每一次的食用劑量。
2.台灣氣候潮濕,粉劑易受潮,因此需放冰箱保存較佳。
3.濃縮錠外出攜帶比較方便。
粉劑的好處有:
1.天然的粉末狀,更好消化吸收。
2.可直接加入牛奶或豆漿中飲用,用作食物烹調更方便。
3.年長者、兒童、吞服不易者可優先選擇,方便食用。





營養保健的攝取建議
在美國,螺旋藻已被FDA列為膳食補充品(Dietary supplyment)。一般建議每天服食
3000mg或以上的螺旋藻,但其實每天的進食量可視自己的飲食而定,有相當的彈性空間。若當天吃過多酸性食物的話(例如吃大餐、多食肉類),可於飯後進食1000mg的螺旋藻中和體內酸性。藍綠藻是非常安全的食品保健,每日食用高達100公克也不會有副作用。


一般保養
平時多吃鹼性食物,或者每天補充約1000~2000毫克的螺旋藻,可以調整酸性體質、增添優質蛋白質攝取。

特殊調養素食者、孕婦和授乳期婦女、兒童發育期營養補給、有減重需求者,可每天補充3000毫克的螺旋藻(兒童減半),補充大量的蛋白質、維生素B群、鐵質,並增添飽足感,達到健康瘦身的目的。

成分搭配使用控制體重:有減重需求者可搭配葡萄柚果膠,增加飽足感,促進新陳代謝。
懷孕婦女:建議搭配B群與鈣片,強化胎兒營養素與母體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