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見草 Evening Primrose

面對乾燥的皮膚、溼疹、青春痘、過敏,除了塗抹乳液、蘆薈膠之外,還有什麼好方法呢?女性同胞擾人的內分泌不順、經前症候群,該如何解決呢?面對這些生活中揮之不去的小問題,建議您不妨補充一些月見草油吧!

月見草簡介
月見草(Evening
Primose)學名為Denthersteraptera,是一種源自於北美洲東部的二年生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向陽處乾燥沙地,因為花的顏色和櫻草(Primrose)花的淡黃色相同,同時因為它在傍晚開花至天亮即凋謝,是一種只開給月亮看的植物,因此被稱為「月見草」,或是「晚櫻草」。美洲印地安人早在數百年前就已發現月見草的醫療價值,將月見草浸泡製成湖狀膏藥,敷於皮膚表面用來治療皮膚的外傷與皮膚炎。
19世紀,月見草被帶到歐洲才開始將月見草的功效發揚光大,因它具有改善多種疾病的功效,許多科學家、醫師紛紛投入月見草的研究,並用於多發性硬化症、異位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炎治療。月見草富含人體所無法製造的GLA(γ-次亞麻油酸),對改善女性內分泌的調節、經前症候群、皮膚健康美容的幫助頗大,也獲得「美國當歸」的雅譽。

月見草油(EPO)的獨特成分:GLA(Gamma次亞麻油酸)
月見草油 健康妙用多
天然的月見草油呈透明琥珀色,含有獨特的脂肪酸。其中約有70%的亞麻脂酸(Linoleic
Acid),及7-10%最重要的成分γ-次亞麻脂酸(GLA Gamma-Linolenic
Acid)。GLA是健康食品熱門成員中的一份子,經過人體代謝轉換後,會轉變成類似荷爾蒙的前驅物─前列腺素PGE1。
20世紀初期科學家發現自月見草種子提煉的月見草油(Evening Primose
Oil,簡稱EPO)中含有一種特殊的必須脂肪酸,稱為的γ-次亞麻油酸(Gamma Linolenic
Acid,GLA),GLA屬於Omega-6不飽和脂肪酸,在體內主要功能是合成前列腺素E1(Prostaglandin
E1,PGE1)。

前列腺素E1(PGE1)是一種由細胞本身所產生的類荷爾蒙物質。前列腺素在身體中扮演很多重要角色,如:減少發炎反應、幫助降低血壓、減少血小板不正常的凝集、協助調節荷爾蒙平衡,以舒解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是調節人體生理機能的重要活性物質。
GLA是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的一種必須脂肪酸(EFA)成分,必需藉由飲食中攝取或由亞麻油酸(LA)經酵素轉化而成,然而現代總人口中有高達20%的人有某種程的GLA含量不足現象,包括飲食不當、營養缺乏、飲酒過度或是生病、老化,或是遺傳性的轉化酵素機能不全,都會妨害到身體的GLA製造,間接影響前列腺素E1的製造,導致許多生理機能的異常。因此,適當的補充GLA能夠促進新陳代謝、調整體質、養顏美容、維持健康。

月見草油的發現,使得人類可由食物中直接補充到gamma次亞麻脂酸,不必依賴體內其他油脂的代謝轉換,改善前列腺素PGE1長期低落的現象。除了月見草之外,琉璃苣
(borage)、黑醋栗(black
currant)也都是含有較高量「gamma次亞麻油酸」的營養來源。

前列腺素E1(PGE1)的代謝與功能
GLA扮演著前列腺素E1(
PGE1)先驅物的角色,GLA在人體內可迅速轉變成具有生物活性的前列腺素,並且進一步轉變成重要的荷爾蒙,以調節生理機能。前列腺素E1(PGE1)是一種由細胞本身所產生的類荷爾蒙物質。它具有調控循環系統、免疫系統、生殖系統及皮膚系統等的功能。PGE1對人體的功效如下:
Omega-6不飽和脂肪酸代謝圖
●擴張血管,降低動脈壓,降低血壓。
●抑制血栓形成及血小板凝聚,維護血循環暢通。
●改善膽固醇代謝,有助健康維持。
●抑制類風濕性關節炎、異位性皮膚炎、乾燥症。
●抑制氣喘和過敏。
●調節體內的雌性素、黃體酮及泌乳激素,改善經前症候群。
●調節皮脂腺的代謝,改善皮膚失調現象。


月見草的科學研究:



女性內分泌與生理機能
月見草油的廣泛應用,被認為在女性的生理有很大的助益。經前症候群(PMS)是指女性在月經來臨前,會出現浮腫、皮膚變差、憂鬱、情緒不穩定、腹痛、頭痛和倦怠等現象。根據近年來的研究,經前症候群可能和荷爾蒙分泌不穩定有關,因此引起諸多生理與心理的失調與不適;補充GLA可以產生類荷爾蒙(Eicosanoids)的物質,協助調節各種荷爾蒙的平衡,以舒解女性經前症候群與更年期障礙。

歐美的統計,15歲至50歲的女性中,約有半數有生理期、更年期不適的現象。
這種藉由月見草油補充必須脂肪酸,以平衡體內分泌生成的做法,理論依據已經被多個研究單位的實驗證實,美國麻州大學的臨床研究也曾經發表了這種「以營養補充改善生理不適」,有70%的成功率的報告。

皮膚健康的維護
月見草油所含的必須脂肪酸GLA對皮膚最明顯的功用,莫過於維持細胞膜的健康,並使細胞保留較多的水分,判斷GLA攝取是否充足的一個指標,就是皮膚乾燥的程度。
Gamma-次亞麻油酸轉化成前列腺素PGE1也有抑制發炎、擴張血管的作用,對於皮膚發炎敏感問題,如溼疹、乾癬、皮膚乾燥發癢、青春痘,也有改善的作用。
因此月見草油對於維護健全的皮膚、舒緩乾燥發癢、改善皮膚異常症狀、預防掉髮及指甲的健康有很大的幫助。此外,月見草油可以舒緩經前症候群(PMS),對於女性在月經來臨前,皮膚變得乾燥、敏感、容易長青春痘也有改善效果。


免疫與風濕性關節炎
月見草油中的GLA經人體生理轉換之後,會轉變成為荷爾蒙的前趨物質,也就是被稱為「好前列腺素」的prostaglandin
E1
(PGE1)。變成前列腺素PGE1幫助降低血壓、血膽固醇及預防血小板的不正常聚集,並能刺激免疫系統的T細胞,維持免疫細胞的正常運作。在人體組織發炎時,可以和促發炎反應物PGE2競爭,進而緩和各種人體因為PGE2所引發的過敏、發炎、發燒等反應。近年來GLA抗發炎的功效,尤其是應用於減輕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與多發性硬化症MS(multiple
sclerosis)方面,在一些實驗中已獲得有效的證明。

新陳代謝與低脂肪堆積
γ-次亞麻脂酸(GLA),在脂肪代謝的過程,可以刺激身體的棕色脂肪組織,棕色脂肪是人體最難消耗的部分。GLA可以藉由刺激粒腺體產生能量消耗,降低脂肪堆積。不過月見草油的代謝功效,僅限於生理失調(例如經前症候群、更年期障礙)的肥胖較有幫助。

用法與用量


如何選購好的月見草油?
月見草油的品質從品種的選擇、栽培到提煉的方式,及製造的環境都有相當大的影響。野生月見草所產生的種子油,GLA含量往往變化很大;高濃度的標準月見草油含10%的次亞麻脂酸(GLA),一般品質的月見草油只含6~7%,因此,選擇優良品種的月見草是決定提煉油脂品質的關鍵。
提煉月見草油的最好方法是冷壓法(cold
press),在40°C以下以旋轉壓榨的技術提煉油脂,能有效的保持所有的營養成份不致流失。化學萃取(Chemical
Extraction)
則需加入化學防腐原料己烷(Hexane),因此對於人體的健康有相當大的疑慮。此外,GLA是不飽和脂肪酸,所以產品可能會添加抗氧化維生素E,用以防止月見草油變質。

月見草油怎麼攝取?
一般用途調節女性的生理機能、促進新陳代謝、調整體質、健康維持。
一般機能保養每天攝取約1000mg的月見草油膠囊。
女性生理調養平時每天服用1000mg的月見草油膠囊來作為保養,經前3天左右開始每天早晚加強至2000mg~3000
mg的月見草油膠囊直到月經結束。
成分搭配使用維生素E、維他命B6等可連同月見草油一起攝取,以達到體內脂肪酸代謝的最好效果。
葡萄子、蔓越莓等抗氧化劑也可配合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