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豆異黃酮 Soy Isoflavone

異黃酮(Isoflavones)是一種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天然植物性化合物,又稱為植物雌激素,許多植物如大豆、紅花苜蓿、棗椰、石榴中都有這類成分。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高危險群、更年期熱潮紅、失眠、躁動、憂鬱、無力、關節、肌肉疼痛、心悸等症狀,異黃酮有不錯的緩解效果。研究甚至發現常使用異黃酮的活性成分,乳癌及攝護腺癌的比例大大降低。

大豆異黃酮的介紹
異黃酮由於存在於大豆中的含量最多,所以普遍稱之為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大豆學名Glycine
max,蝶形花科,屬一年生草本植物。種子接近球形,種皮乳黃或黑色,乳黃色者稱黃大豆,黑色者稱黑豆或烏豆。
大豆異黃酮早在50年前左右即被發現具微弱女性荷爾蒙效果,是天然植物性荷爾蒙的主流之一。對於被更年期症狀所苦但情況較輕微的、不敢服用荷爾蒙藥物的婦女,提供了另一種保健選擇。
大豆異黃酮含量約佔大豆的百分之0.2%至0.4%,尤其胚軸中含量最高,可達2.4%。雖然大豆中含有十二種以上結構不同的異黃酮,目前以含量最多、最重要的的金雀素黃酮Genistein的研究最為透徹。大豆異黃酮其功能類似女性雌激素,所以又稱為植物雌激素,由於簡單易懂,市售商品多以「植物雌激素」稱呼。

通常1公斤的大豆只能萃取17.5毫克的大豆異黃酮,若要達到需求量,需吃大量的大豆才能達到效果。對於因為脹氣、痛風、糖尿病等無法大量服用豆類製品者,直接服用大豆異黃酮的萃取則達到了保健的功效。



存在黃豆中的類黃酮素有很多種類:
不過從許多的研究中發現主要具有生理意義的大豆異黃酮為Genistein、Daidzein和Glystein。

Genistein:金雀素黃酮,又稱為染料木黃酮
Daidzein:木質素黃酮
Glycitein:黃豆素黃酮

好的大豆異黃酮亦需有科學的定量分析出genistein:daidzein:glycitein
的組成比例(黃金比例爲
1.1:1.0:0.2),保留大豆中天然的組成不被破壞,才能維持大豆最基本的生物醫學價值。所以建議在選擇使用大豆異酮產品時,務必檢查大豆具有生理價值的異黃酮成分
genistein、 daidzein 和
glycitein,其含量會因品種、産地及萃取技術而有所差異。

大豆異黃酮的獨特作用: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
大豆異黃酮最普遍的應用認知在於改善女性荷爾蒙的相關症狀。
早期化學合成荷爾蒙療法HRT被認為會增加冠心病、中風、靜脈血栓、乳癌發生率。
使用天然的大豆異黃酮的類雌激素作用,一樣可以舒緩生理及更年期不適,但是免除致癌的威脅,因此漸漸成為荷爾蒙的替代療法的主流。

●植物雌激素的「雙向作用」
國內外學者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可作用在雌激素的接受體上,產生類似女性荷爾蒙的生理活性,但其作用效價甚低,約為1/100~1/1000,故亦稱為溫和的雌激素(Weak
estrogen),然而卻具有抗Estrogen(Antiestrogen)的效應。
最特別的是它同時具有女性荷爾蒙的「拮抗劑」或「微弱同功異質體」兩種效果。

1.拮抗競爭作用:對於荷爾蒙分泌正常,健康的年輕女性,因為異黃酮類結構與雌性激素相近,故能和雌性激素受體競爭結合位置,阻止因為過多的雌激素與其受體結合而降低乳癌、子宮頸癌的危險性。
2.同功異質體:對荷爾蒙分泌漸漸減少,更年期婦女而言,大豆異黃酮可以補充雌激素作用,改善因雌激素下降所產生的症狀。
....動物性荷爾蒙:生理作用強烈,有致癌危險。
植物性荷爾蒙:生理作用溫和,無副作用。


如果想要藉由補充大豆異黃酮來降低女性癌症的發生機率,應儘早於年輕開始使用,若等到更年期才開始做乳癌、子宮頸癌的預防是晚了一點,因為這個時侯的女性自體的雌激素已逐漸自然減少。

● 大豆異黃酮的吸收率:無糖基結構最易吸收
大豆異黃酮有兩種型態:
一種是分子量大、活性低的配醣體異黃酮,腸道吸收率只達20%。
另一種則是分子量較小、活性高的去醣體異黃酮,在人體腸道的吸收率大約可達到90%。

天然的大豆異黃酮大多含有糖基,不易被人體吸收,需經由腸內細菌分解產生無糖基的大豆異黃酮才易為人體吸收利用。


不同結構的異黃酮會有不同的活性與吸收率:
配醣體異黃酮(Glucoside
Form):如Genistin、Daidzin,配醣體分子量較大、腸胃道不易吸收,生理可利用率只可達到20%。
去醣體異黃酮(Aglycone
Form):如Genistein、Daidzein,分子量較小,在人體腸道的吸收率大約可達到90%。

非發酵性豆製品,如豆腐、豆乾、豆漿所含的大豆異黃酮都是活性低的配醣體異黃酮,吸收率不高。
發酵豆製品包括味增、豆豉、腐乳和醬油等食品,這些豆製品除了含有大豆固有的優質營養,還含有豐富的去醣體異黃酮,它是大豆和豆腐中原有的異黃酮經發酵轉化的,但比原有的異黃酮功能性更強,且更易吸收。
如果想要以萃取出的大豆異黃酮素來做為保養,也必須區分保健產品中的異黃酮結構是否為發酵過的去醣體異黃酮形式。

大豆異黃酮的科學研究


黃豆類黃酮素的生理保健效果約可分述成五大類:
1.預防心血管疾病、降低血脂肪
早在1999年,美國食品藥品檢驗局FDA就正式宣佈,只要每份食品中含超過6.5公克的黃豆蛋白就可以標示心血管疾病相關的保健效果。因為許多科學實驗證明黃豆類黃酮素的抗氧化效果,扮演對心血管具有保護的角色。
其用在與預防動脈硬化之發展,其可能機轉為:
1. 異黃酮genistein
是酪胺酸激酵素抑制物,可藉由抑制血小板之活性和凝集作用,壓制血栓之形成。也維持正常血管的反應性,因而改善動脈硬化的發展。

2.
大豆異黃酮可以降低不好的膽固醇、增加好的膽固醇,對血管也是具有保護作用。大豆蛋白可抑制膽固醇活性,異黃酮含量愈高,其降低總膽固醇及LDL膽固醇的效應亦愈好,可以減少血脂肪沈積在管壁的機會。


2.嫩膚美白的美容效果:
雌激素的功能,除了維持正常女性生理功能外,還參與皮膚和脂肪組織的代謝。
女性在20-30歲雌激素分泌最旺盛,此時的女性不但有哺孕生命的本能,還有光滑細膩富有彈性的肌膚,玲瓏婀娜富有曲線的身姿。
醫學研究證明女性從30歲以後,卵巢功能開始衰退,雌激素分泌逐漸減少,直至停經後,雌激素水平降至谷底。所以30歲以後的女性,隨雌激素的減少而發生退行性變化,如皮膚彈性減退,光澤消失,出現皺紋和色素斑。
皮膚分佈著大量的雌激素接受體,而成爲雌激素重要的作用組織器官,大豆異黃酮被視爲天然植物雌激素,也可與皮膚中的雌激素受體結合,達到美容、滋潤養護肌膚的作用,對於改善因為女性內分泌引起的黑斑、暗瘡、老化暗沉都有助益。
此外大豆異黃酮還可以通過其抗氧化作用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從而加強皮膚抵抗紫外線的能力,預防黑色素、老年斑及肝斑的形成,達到美白肌膚的效果。美國的研究報道說,大豆異黃酮可以吸收中長波紫外線,抑制體內的酪氨酸酶。

3.舒緩女性更年期症狀
一般婦女停經平均年齡為50歲左右,但停經前幾年會因卵巢功能下降,導致荷爾蒙造成不足,而進入更年期。女性進入更年期之後,有的人就會有明顯的熱潮紅、心悸、皮膚乾澀、脾氣暴躁等症狀。雌激素分泌減少會造成的影響有:
  1影響大腦對體溫的控制,容易產生熱潮紅、盜汗;這種現象若出現在夜間,會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失眠、疲倦,有時也會伴隨頭痛。
  2導致尿道表皮組織變薄,抵抗力減弱,同時造成膀胱附近組織變弱,可能導致尿失禁。
  3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停經後婦女心血管疾病增加,也和雌激素缺乏有關。
科學實驗顯示,每天攝取60克的黃豆蛋白(約含黃豆類黃酮素135毫克)連續四周可以使燥熱感下降33%,連續十二週則可以降至45%。在生理效應方面,它沒有女性荷爾蒙的副作用,卻擁有和女性荷爾蒙類似的生理作用,幫助身體留住鈣質、減少更年期婦女罹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機率,對於更年期因荷爾蒙的不平衡所產生的燥熱感也有改善作用。

大豆異黃酮如何改善更年期症狀?
更年期的荷爾蒙變化就好像坐雲霄飛車一樣,當女性荷爾蒙急速下降時,會出現生理失調的不適症狀。補充大豆異黃酮會使更年期的雌激素下降速度趨緩,像是讓雲霄飛車緩慢滑行的感覺,巧妙地扮演了剎車的角色,減少更年期的不適症狀。
也因大豆異黃酮的活性大約是人類雌激素的百分之一,所以不會像補充化學合成的荷爾蒙療法會提高導致癌症的機率。


4.骨質疏鬆症的預防


動情激素在人體的鈣質吸收上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隨年紀增加,骨密度逐漸降低也容易引起骨折及骨質疏鬆,預防勝於治療,除了補充鈣質以外,適度的補充大豆異黃酮預防鈣質的流失也是相當重要的。
美國骨科醫學會的報告指出,天然的異黃酮已經被證實具有促進骨質合成及抑制骨質流失的作用,在實驗中對於47-57歲的停經後婦女每天給予54mg的大豆異黃酮,結果證實對於停經後骨質疏鬆婦女,具有降低骨質流失及增加骨質合成的功能而達到增加骨質密度(BMD)的效果,但是沒有合成荷爾蒙的副作用。
骨質疏鬆一直是中年族群中一項重要的健康問題,尤其是停經婦女,由於雌激素的缺乏造成骨質快速的流失,因此醫學上常以荷爾蒙補充療法(HRT)來治療,但是經美國長期的追蹤發現
HRT 具有造成乳癌及心臟病等副作用,因此植物性荷爾蒙療法,成為一種可被考慮既有效又安全的療法。

5.抗癌的作用機轉
對於與性荷爾蒙相關的癌變,大豆異黃酮也都具有抑制的作用。大約有百分六十五的動物試驗顯示大豆異黃酮有卓越的抗癌效果(如心血管疾病、乳癌、子宮頸癌及前列腺癌的預防),可以抑制癌細胞的血管增生作用,當有不正常細胞生成時,會有選擇性的抑制細胞生長的效果。
大豆異黃酮具有啟動體內抗氧化系統的功能,明顯促進Glutathione
Peroxidase(GPx)的活性,進而達到清除自由基、減少細胞病變的作用。
如果想要藉由補充大豆異黃酮來降低乳癌發生的機率,應儘早於年輕開始使用,若等到更年期才開始做乳癌的預防是晚了一點,因為這個時侯的女性雌激素已逐漸消失。

用法與用量


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天然的植物動情激素,經大量的研究支持具有相當明顯的生物醫學價值,目前幾乎沒有明顯副作用的報告。然而1公斤的大豆只能萃取17.5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必須吃大量的大豆才能達到效果。雖然很多專家學者鼓吹食用大豆製品的好處,不過一些痛風患者、糖尿病患者、或是對豆類易過敏脹氣者,若要從這類高普林、高糖類的大豆製品中攝取所需的成分,相對也會增加對身體的負擔。有很多黃豆製品都是經過基因改造的,基因改造食品對人體健康的威脅也是需要考慮,所以還是以萃取出的黃豆類黃酮素來做為營養補充會比較好。
建議每人每日參考攝取量為40-50
毫克,症狀較嚴重可攝取至70-80毫克。據報導日本人經常攝食大豆有關食品,其大豆異黃酮平均的攝取量為18mg/人/日,仍與參考量相差較大,尚須再補充約20mg為宜。

大豆異黃酮素該在什麼時候補充?
一般來說,荷爾蒙補充治療最好能在晚上睡前補充,如果只是把大豆異黃酮素當做一般保養,只要持之以恆,並沒有特別規定要什麼時候服用比較好。
在選擇大豆異黃酮產品時,必需辨別原料來源與內容,首先要確認該產品的大豆來源、製程方式、同時好的大豆異黃酮亦需有科學的定量分析出genistin:daidzin:glycitin
的組成比例,務必先做好產品選擇,才能達到預期中的效果。

一般女性保養
平時多吃黃豆,或者每天補充約40-5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可以降低一些與女性荷爾蒙濃度相關癌變的罹患率及預防骨質疏鬆症。
更年期調養進入更年期症狀的婦女在尚未使用荷爾蒙補充治療之前,可於每天睡前攝取70-8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如果已在使用荷爾蒙治療的婦女則只需補充約40-50毫克的大豆異黃酮。
成分搭配使用生理與心理上的壓力的婦女,大豆異黃酮搭配的營養攝取應更加注意。充分的鈣、鎂及維生素B群有助於緩解身心壓力。搭配抗氧化劑如葡萄仔有助於養顏美容。
骨質容易流失的婦女,大豆異黃酮可搭配鈣質與維他命D3一起使用,以達到最好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