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論主簡介


--------------------------------------------------------------------------------

本論論主天親菩薩,乃佛滅度後九百年,出生於北天竺的富婁沙富羅國(譯為丈夫國)。父親是婆羅門,姓憍尸迦。論主有兄弟各一,兄名阿僧怯(即無著菩薩),弟名比鄰持跋婆。三人皆出家修行。論主最初是在小乘薩婆多部出家,博學多聞,遍通小乘三藏,神才俊朗,戒行清白,無與儔匹。論主研學小乘,既通大毘婆沙論(即阿毘達磨毘婆沙論之略名)之義,遂為大眾講解,一天作一首偈,共作六百首偈,稱為俱舍論(乃小乘俱舍宗所依之論典),在印度稱為聰明論。並製作其他諸論,共五百部,大事宜揚小乘教義,不信大眾,並說:「摩訶衍非是佛說」。(摩訶衍就是大乘的意思)。
  論主之胞兄,無著菩薩,既見此弟聰明過人,識解深廣,恐怕他會造論破壞大乘佛法,於是有一天,就派遣一位使者,到論主住處報告說:「你的大哥病得很重,恐怕不久於人世,要你趕快去見他一面!」於是論主就跟隨使者,連忙趕到其兄住處探病。無著菩薩對論主說:「我的病是心病,這個病是因你而引起的!」論主問:「這句話怎麼說呢?」無著菩薩說:「因為你不信大乘,並且常常毀謗大乘,以此惡業,必定永遠沈淪在惡道中,我正是為了你的生命不能保全,而感到憂愁苦惱呢!」
  論主聽了之後,內心十分害怕,馬上請無著菩薩為他解說大乘佛法,如華嚴經十地品等,論主睿智,一聽立刻領悟到大乘教理確實超過小乘。從此,便在無著菩薩座下,遍學大乘教理,凡為解說,無不通達。方知從前謬讚小乘,毀謗大乘,貽誤不淺!於是就到無著菩薩面前,發露懺悔,論主說:「我從前由於這片舌頭的綠故,妄生毀謗!現在我應當割斷舌頭,以贖前愆!」無著菩薩說:「你錯了!假使你割斷舌頭,也不能消滅毀謗大乘之罪!你若想要滅罪,另有善巧的方法!」論主即請菩薩為他解說滅罪的方法。菩薩說:「你以舌頭毀謗大乘,今若要滅此罪業,也應當以舌頭轉而弘讚大乘!」
  論主隨即接受菩薩的建議,廣造諸論,釋大乘經,像華嚴、涅槃、法華、般若、維摩、勝鬘等諸大乘經論,都是論主所造。製作大乘論五百部,合前之小乘論五百部,共為一千部,時人尊稱他為「千部論主」,本論即論主依彌勒菩薩的瑜伽師地論本地分而建造的。凡論主所造之經論,文義皆極為精妙,若有見聞者,無不信仰歎服!當時天竺國及其鄰國,不論小乘或大乘學者,無不以論主的著作為學習的根本。小乘其他宗派的學者,及外道論師,一聽到論主的名號,無不敬畏信服!
論主享年八十,雖然他的行迹示現於凡地,但是其實際理地,則是位居四善根中的明得薩埵(即四善根位中煗位的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