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研究的目的


--------------------------------------------------------------------------------




目的,就是內心所趨向的地方。今天研究百法,為什麼要先講求目的呢?因為我們無論做什麼事情,如果想把它做好的話,都先得訂出目標來,有了目標,才能確定我們努力的方向,才不致於誤入歧途!
  那麼研究此論之目的為何?
  省庵大師在勸發菩提心文裡說:「千經萬論,處處指歸。」意思是說:在眾多的經論當中,隨處都是指向淨土法門!你不論研究那一部經,講那一部論,都離不開淨土法門!是以印光大師在文鈔中說:「淨土法門,廣大如法界,究竟若虛空,一切法門,無不從此法界流,一切行門,無不還歸此法界!」(法界,約理而言,即指真如理性,與法性同。界是因義,謂依之而生諸聖道。又,界是性義,以其為諸法所依之性故。)
  雪公老恩師,師承印光大師,在台中弘法,近四十年,自始至終,都以淨土法門接引眾生,不惟開演大經、大論時,處處指歸西方淨土,即平素談話、開示,也無不勸修念佛法門,求生極樂世界!因此,我們今天研究此論之目的為何?聰明的讀者,已可不言而喻,簡單的說,便是「解在唯識,行在淨土。」
  民國初年,我國有一位唯識學者,德號叫唐大圓居士,他在所著「唯識研究述要」中,說為何研究唯識?「為堅固淨業而學!」淨業,就是往生西方淨土的業因,譬如: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等都是淨業(詳見觀經)。唐居士告訴我們:為了堅固往生西方淨土的業因,才研究唯識!換言之,研究唯識,不為別的,專為求往生!
  再看本論的作者:天親菩薩,他老人家本是唯識宗的第三代祖師,但也是求生西方彌陀淨土!(見淨土聖賢錄)天親菩薩,一生著作等身,後人尊稱為「千部論主」(大小乘著作各五百部),位居四善根位中?位的聖者,已得「明得定」(「明」為無漏慧,初得無漏慧之明相,故名「明得」。)在他所著無量壽經論(又名往生論)中,開示淨土法門,並冠以偈頌,其中有一首偈曰:「我作論說偈,願見彌陀佛,普共諸眾生,往生安樂國。」頌文中「安樂國」即西方極樂國的別名。(按此論發揮淨土莊嚴利益,最為詳明。元魏曇鸞法師,為之述註,妙極!修淨業者,當詳閱之。)
  諸位讀者請仔細想想:本論的作者天親菩薩,挺立在前,以身作則,願生西方。如今我們研究此一部論的後知後覺者,志向當該如何?是不是也當該效法古聖先賢的心願呢?  以下正說研究此論之目的:

  甲、在解門方面

1.知萬法之要─研究此論,即可知萬法的綱要。宇宙萬法,彌勒菩薩在瑜伽師地論本地分中,將它歸納為六百六十法。天親菩薩為使後學者易知易從,再將它濃縮為百法。我們只要明白了百法,就已經把握住萬法的要義了。2.明無我之理── 此論要旨,即在闡明緣起無我(人無我,法無我)的道理。我們研究此論,若能時時把握無我之理,「於一一法中,照達二空」,即是一個善學此論的人!反之,若不能領悟無我之理,縱使將百法如數家珍,倒背如流,也是枉然!

  乙、在行門方面

1.破執去煩惱─當知:眾生所以在生死流中,輪迴不停,其根本原因在於煩惱執著。譬如我們見到美色,因為將美色看成實在,所以就在色相上起執著,生起貪愛的煩惱,而為色相所縛,不得解脫!又如我們聽到惡聲,因為將惡聲看成實在,所以就在聲相上起執著,生起瞋恚的煩惱,而為聲相所縛,不得解脫!凡夫處處執著,所以煩惱紛紜而生死流轉不息!殊不知:所謂美色、惡聲等一切法,若以緣起無我的正智觀照之,則知無有一法,不是虛妄不實的,其本性無不是空寂的。是以,苟能徹悟無我真理,則平素遇境逢緣時,必能不為外物所迷,空去執著煩惱,而得真正的解脫。2.為念佛助功─曾經有人把念佛比喻吃飯,把研經比喻吃菜,飯是主食,菜為副食。我們吃菜,原是為了容易下飯的。同理,我們研經,也是為了幫助念佛的。想想看:一個人光念佛,不研經,不是好像光吃飯,不吃菜嗎?你想他飯吃得下去嗎?佛能念得好嗎?
  有一則笑話:從前有一位老太婆,聽到師父教他念佛求生西方。他雖不明白念佛的道理,卻是依教奉行,整天不停地念佛,可說十分難得,可是他的一個孫子,卻很反對他阿媽念佛,理由是:吵死人了!於是這個孫子就想出一個辦法來對付阿媽,即當著阿媽的面叫「阿媽!阿媽!阿媽………」起先,阿媽還覺得孫子蠻乖的,叫得阿媽心裏感到甜甜的:「這孩子今天不錯啊!跟阿媽這麼親熱!」
  可是,漸漸覺得不對了,無緣無故,整天不停地叫「阿媽!」討厭死了!吵死人了!最後,忍無可忍,終於開口罵道:「別叫啦!你瘋了!你叫得我煩死了!」孫子心想:「哈哈!終於讓我逮到機會了!」於是笑嘻嘻地對阿媽說:「阿媽!您討厭我成天這麼叫您是不是?那麼您成天不停地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會討厭您啊!也會恨您啊!怎麼肯接引您往生西方呢?」阿媽聽了,不覺一楞:「對啊!阿彌陀佛也會說吵死人啦!」於是孫子勝利了!阿媽退轉了!不再念佛了!
  諸位想想:這問題出在那裏?出在阿媽不懂教理。殊不知,第一:阿彌陀佛是佛,不會像阿媽那樣起瞋恨心罵人的!第二:阿彌陀佛是專以其名號度人的!誰念他的名號,就接引誰!當初阿彌陀佛,在因地中修行,為法藏比丘,在世自在王佛面前,發了四十八大願,其中說到以阿彌陀佛名號度人的,就有十幾條之多!尤其是第十八願,說得更是懇切,謂:「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所謂十念,就是念十口氣的佛號(盡一口氣為一念,念十口氣,便叫十念),此願大意是說:十方世界的眾生,只要能夠發至誠心,歡喜心,希望生到我的國土來,就要稱念我的名號,雖然少到只有十念,我也要接引他往生到我的國土來!假若他不能如願往生的話,我就不成佛!
  請問:「阿彌陀佛如今成佛沒?」
  答曰:「釋尊在阿彌陀經上告訴我們:『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可知阿彌陀佛早已成佛了!」因此他老人家在因地中所發的四十八條大願,也願願都成滿了!如今我們只要深信佛的話,好好念佛,盡此一生,不得一日暫廢,將來必定蒙佛接引往生西方!奈何故事中的阿媽,不明教理,半途而廢,可惜!可惜!
  因此,我們今天研究百法,對於念佛功夫,必有絕對的助益!何以故?試問:「我為何妄念紛飛,念佛不得一心?」答曰:「一言以蔽之;貪愛心太重所致!」對於父母妻子,功名富貴,衣服飲食,林泉花卉等,若有一物掛在心中放不下,則佛號提不起來!遑論一心?今研此論,徹了緣起無我之理,知萬法皆虛妄不實,如夢幻泡影,則凡情自可漸漸淡薄,道心自可漸漸增長,而念佛時,一字一句,必覺踏實一些,庶可漸漸達到一心不亂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