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法,全名是大乘百法明門論,這是唯識宗第三代祖師天親菩薩,遠承釋迦世尊、彌勒菩薩之聖教,所寫的一部偉大論著,由唐玄奘大師所翻譯。
  原來,彌勒菩薩在他所說的瑜伽師地論中,將釋迦世尊所說「萬法唯識」的道理,略為六百六十法,到了世尊滅度後約九百年,天親菩薩造大乘百法明門論,將這六百六十法,再濃縮為百法,意即:學者經過此一百個法的瞭解與體悟,就可以進入大乘之門。
  天親菩薩以為宇宙森羅萬象,雖然無量無邊,但總不出五位百法,所謂:
  一、心法八種。
  二、心所有法五十一種。
  三、色法十一種。
  四、心不相應行法二十四種。
  五、無為法六種。




  以上這一百個法,以後當一一研究。
  今不妨先問:百法的要旨為何?為什麼要研百法?
  當知:天親菩薩造本論之要旨,即在破除「我執」。所以百法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說:「如世尊言,一切法無我。」這一句便是百法之要旨,學者研究本論時,若能把握這一句話,時時刻刻提撕自己:要遠離執著煩惱。這就是抓住了本論的綱領。反之,若不能體悟、領會這一句話,研讀百法之後,妄想執著,仍然數數生起,那麼縱將一百個法,如數家珍,倒背如流,也像說食數寶一樣的枉然。
  依佛法說:我執有兩種。那兩種呢?簡單的說:就存在的生命上生起的錯誤知見,叫人我執。就存在的事物上生起的錯誤知見,叫法我執。
  當世尊親證到「萬法因緣生」的真理後,深深的理解到:一切眾生,無始以來,所以在生死中不停的流轉,以及有情世界之所以動亂不安,其根本原因,就是我執。因為有了我執,一切就以自我為中心,處處要從自我而出發,為了擴張自我,發展自我,豐富自我,於是就想使與自我有關的一切都屬於我,求名、求利、求衣、求食,無一不是為我。有我,則與人相礙,譬如:同一名利,我得則他失,他得則我失,以有我故,則二我相礙,相礙多了,則起爭,甚至流血成河,殺人如麻,世間變成了弱肉強食的修羅場……凡此種種禍害,皆由我執而起。
  大悲世尊,發現眾生的病根所在,為了擊破眾生錯誤的知見,解除眾生的生死痛苦,於是出廣長舌,運無礙辯,說種種法,開示眾生,希望眾生從這謬見網中解脫出來,享受海闊天空、無拘無束的自由之樂!因此,世尊一代時教,所說的法,雖然是很多,但歸納起來,不外是針對眾生「人我執」與「法我執」的毛病,開出「人無我」與「法無我」的法藥而已!
  天親菩薩所造百法之要旨,亦復如是,即:秉承世尊之旨意,專為破除眾生執我之錯誤知見,以顯出眾生本具之真如本性而已!
  茲將百法要旨,列表如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