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識簡介(七)  作者:淨常

 

  以上只說前五識之生緣,若兼後三識(即六、七、八識)則有頌言:「眼識九緣生,耳識唯從八,鼻舌身三七,後三五三四,若加等無間,從頭各增一。」頌中前三句即說明前五識之生緣,五六二句前面也已說明,今僅解釋第四句:「後三五三四」句。
   後三,即指第六識、第七識及第八識。
   五三四者,謂第六識五緣生,第七識三緣生,第八識四緣生。茲略釋於後:
  (一)第六識五緣生:1、根2、境3、作意4、種子5、根本依。是第六識於九緣中,固不假空、明二緣。又除分別依者,即自體故。又除染淨依者,即是根緣故。除去四緣,只用五緣也。又第六識若定中意識、獨散意識及夢中意識,即具五緣。若明了意識(即五俱意識),即隨前五識,或七八九緣,多少不定也。
  (二)第七識三緣生:1、作意2、種子3、根本依。是第七識於九緣中,除空、明外不言根、境者,以根、境俱是第八識故。又除分別者,以第七識但內緣故。不言染淨依者,即自體故。
  (三)第八識四緣生:1、根2、境(即根身、器界及一切種子)3、作意4、種子。是第八識於九緣中。除空、明外,不言根本依者,即自體故。不言染淨依者,即根緣故。又除分別者,以不緣見故。
  茲更列表以明諸識生緣:







說明1、前五識內依本識、種子、外隨作意、五根、五境等緣,必須內外眾緣和合,前五識方得現前。因此,前五識或俱,或不俱起。何者?若外緣頓合,則五識俱起;若外緣漸合時,則或二、三、四,或唯一識起。解深密經喻云:「如大瀑流水,若有一浪生緣現前,唯一浪轉,乃至若多浪生緣現前,有多浪轉,諸識亦爾。」
  2、前五識行相粗動(粗顯浮動),其所藉眾緣,時多不具故前五識現起時少,不現起時多,故曰:「緣多而易間斷」也。
  3、第六意識雖亦粗動,而所藉眾緣,無時不具,故一切時,常得現起。若遇違緣,有時不起。違緣者,五無心位也。謂無想天、無想定、滅盡定,極重睡眠、極重悶絕,此五位中,皆無第六識。除此五位,於平常時,恒得現起。故間斷時少,現起時多也。
  4、若七八二識行相微細,所藉眾緣,一切時有,故無有緣能作障礙,使令不行,故云「緣少而恒現起」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feexplor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